,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声”援疫情、“音”为有你,在线课程先“声”夺人

发布日期:2020-05-27 10:28:51 阅读量:1293

(视觉艺术学院供稿)为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视觉艺术学院岳伟老师主持建设的在线课程《影视音频编辑》凭借精心的设计和完善的内容,受到广泛关注与众多好评。

自2019年末启动建设以来,《影视音频编辑》课程经过岳伟老师一系列精心设计、修整完善后,课程内容精彩纷呈:大量原创教学视频、相关知识讨论、商业项目实践、经典案例赏析、在线作业点评、教学设计案例等多元素的结合,使课程已呈现完整性、独特性、立体化效果。

一、课程内容设计精彩且富有创新性

《影视音频编辑》课程以影视作品声音录音和编辑为主,与传统视频类课程相比,音频编辑相对繁琐深奥。

怎样才能让课程抢先一步?通过在课程内容上的创新性设计,岳伟老师将“先声夺人”的教学思路付诸实践。

通过以身示范,他亲自录制了大量自己的声音素材以及完整的原创影视作品配音、广播广告案例供学生使用,让学生在家在线就能使用和编辑这些素材,成功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多方实例,该课程融入了动画片、影视广告、经典影视片段配音等大量具有吸引力的内容,以此提升学生参与积极性;巧妙的“回炉再造”,鼓励学生给前几届学长学姐们的获奖影视作品重新配音,也有效带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推动“以赛促学”,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意竞争,加强学生的创新和实战能力……不同方法多管齐下,使课程教学效果有了显著提升。

除了致力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该课程同时具备一定的思考性和开发特性,使课程的有效学习情境不拘泥于理论。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该课程努力引导学生从实践中探究并反思和推理,进一步强化学习内容、熟练技能运用,从而提升创意创新能力。

二、课程注重思政元素融入和公益意识培养

《影视音频编辑》课程在内容设计上注重加强思政教育在课程中的融入,“加强对学生公益意识的培养”也是教学内容中的重要一环。

岳伟老师要求学生将课程所学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尤其要多关注公益,创作公益作品,宣传正能量,展示作为广告人的社会责任。

针对本次新冠疫情,岳伟老师找到了公益歌曲《手牵手》,在课程录音章节要求学生在家采用一人一句的接龙游戏形式,全班分录一首歌。这种“线上线下联动”的环节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且具有极佳的教育意义。

1

值得一提的是,为给本次疫情取得最终胜利加油打气,《影视音频编辑》课程特别设计了——“‘声’援疫情、‘音’为有你”的主题创作,创作内容为每个学生根据主题创作一个公益广播广告,用实际行动“声”援疫情,践行公益,用专业知识为夺取疫情胜利出力。

2

三、课程对外开放,疫情期间成功助学

自上线以来,《影视音频编辑》因形式新颖、素材丰富,成功吸引了吉首大学、武汉音乐学院、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等一百多所高校的师生使用该课程学习和开展教学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疫情期间,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龙老师,因地区网络受限,不能开展线上直播教学,通过课程平台发现《影视音频编辑》适合她教学的课程,特意找到岳伟老师请求帮助。岳伟老师迅速将其拉入课程教学团队,解了龙老师的燃眉之急。

《影视音频编辑》课程无偿开放资源,为国内有需求的院校师生提供服务。目前,课程选课人数已达三千多人。视觉艺术学院2月24日在线教学正式启动以来,部分在线课程设计精美,内容完整,不但为本校学生提供了在线学习需要,也吸引了众多国内其它本专科院校的师生。

3

“新湖南”客户端报道《影视音频编辑》课程截图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