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线上专业课 老马有“套路”

发布日期:2020-05-29 11:20:49 阅读量:764

照片

视觉艺术学院供稿)一提到专业课,其枯燥难懂程度就让半数以上的学生开始苦恼不安,尤其现在线上授专业课,老师和学生面临的难度与压力都可想而知。怎样才能让专业课生动起来,让学生自律自主的学习专业技能,轻松地获取知识。视觉艺术学院马建昌老师有一套线上专业课教学指导的好方法。

精品课程

3D动画与特效课程主页

马老师主持的《3D动画与特效》是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积极发挥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资源优势课程的推广与服务。通过开展网络课堂、线上直播的“面对面”教学,进行着动画专业技能的传播,让校内外1309人的学习者通过在线直播学习到动画的制作技能。

直播间

课上幽默的教学语言、风趣的亲切话语。轻松舒适的和学生们互动,时而拿起手边笛子吹上一曲活跃课堂气氛,将课堂上紧绷的学习氛围改变,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增加课堂吸引力。因为马老师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让专业课不再高深枯燥,学生都喜欢叫他“老马”。全国共有265所高校,2764人参与该课程线上学习。

分区教学,因材施教。老马在教学前认真分析学情,研究学生的学习能力水平,以学生不同的学习能力水平、动手操作能力和专业学习兴趣热度,“对症下药”。把教学视同舞龙,把授课班级群体分为龙头区、龙身区、龙尾区。

舞龙

教学如同舞龙

举起龙头,抓住龙腰,盯住龙尾。直播间,通过展示4-6个优秀作品环节,对作品风格、质量、创意进行点评和分析,突出动手能力强、悟性高的这部分同学,举起龙头区同学在班级中引领带头的作用。重点关注龙腰区的同学,对他们作品中存在易错、常犯典型问题着重讲解,重点通过举例说明和演示2-3种解决方法。他们如同整体班级学习氛围进步的土壤,巩固好“土壤”才不会让班级成为一盘散沙,抓不住。龙尾区的同学多数是对专业兴趣不浓,学习能力稍差,过程中不易直接的传授专业技能,会使这部分同学产生枯燥无趣,以先互动或交流专业相近的知识领域,了解了他们后切入兴趣点以活跃他们的情绪,润物细无声的带动他们参与学习中来,盯住他们是否还在学习的路上,盯住龙尾。

为了让专业课在线开放课程更加优化,老马以线上教学为契机,对线上教学方法重新思考,改变传统刻板的网络教学模式,避免用念白式的独立录制视频教学,照搬线下到线上的直播间,而是更加了解学生学习动态,潜移默化的将教学融入其中。不断总结经验,让线上教学不再过多枯燥,重视每次直播线上总该有的互动教学环节,每次直播课中都保持100人以上讨论和交流。

课间

课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