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教育教学
学工动态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文明寝室建设方案

发布日期:2020-10-27 19:33:19 阅读量:796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文明寝室建设方案

文明寝室建设是学校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的重要抓手,是良好学风、校风的具体体现。为更好地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对文明寝室建设的思想认识水平和自觉性,规范文明寝室建设工作的建设标准和申报流程,现综合各二级学院多年开展文明寝室建设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启示,结合大学生文明修身等主题教育,拟制定《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文明寝室创建方案》如下:

一、建设标准

(一)管理标准

设立寝室长,并明确职责;寝室成员值日安排且明确值日职责;有集体卫生大扫除安排。以上内容均在寝室内上墙公示。

(二)卫生标准

寝室内务卫生要做到“八净”“六无”“四齐”“二序”。“八净”:地板、墙壁、衣柜、门窗、玻璃、床、卫生间、洗手盆等每天擦洗干净。“六无”:无灰尘、无痰迹、无蜘蛛网、无纸屑、无果壳、无异味。“四齐”:每天被褥叠放整齐,床单拉平整齐,枕头摆放整齐,鞋子摆放整齐。“二序”:柜内衣物叠放整齐放置有序,柜外用品摆放有序。

(三)行为标准

    1.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章制度,服从管理、主动配合有关人员的检查。

    2.寝室成员团结,互爱互助,相邻寝室的同学互相尊重、友好交往。

    3.遵守作息制度,按时起床,按时就寝。

    4.文明用语,不讲脏话、粗野的话,不抽烟、酗酒。

    5.安全意识强,无移动室内家俱,无火灾偷盗现象。

    6.无易燃、易爆的物品;无电炉、酒精炉、电饭煲等电热设备;无私接电源、随意布线的行为。

    7.无留宿非本寝室成员、私自调寝、男女生窜门的行为。

8.寝室里无经商、养宠物、打麻将、喧哗打闹等影响他人的行为。

9.无将盒饭、油腻性食物带入寝室的行为。

10.寝室成员入住率不得低于安排人数的75%。

(四)文化标准

    1.寝室内布置高雅、美观、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

    2.室风文明、娱乐健康。

    3.学习氛围浓厚。

    4.寝室成员成绩优秀,综合素质高。

二、申报流程

1. 达标寝室

由各二级学院组织,每周以寝室为单位,进行普查。符合但不限于建设标准。组织、检查过程及结果进行资料存档,以备查验。

各二级学院的达标寝室率不得低于70%。

2. 优秀寝室

由各二级学院组织,每月以达标寝室为单位,根据建设标准进行自主申报。各二级学院对于申报的寝室进行检查评比,每一月至少一次,组织、检查过程及结果进行资料存档,以备查验。

各二级学院在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二晚上之前,将本院月度“优秀寝室”名单报校学生会文明寝室建设部备案。

各二级学院的优秀寝室率不得低于30%。

校学生会文明寝室建设部对于各二级学院备案的“优秀寝室”自备案之日起,将进行不定时复查,不少于2次。

3. 文明寝室

对于各二级学院每月备案的优秀寝室达3次者,且在校学生会文明寝室建设部复查时得分在90分以上,作为学期文明寝室评选的对象。

在学期末,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复查,评选出100间文明寝室。并进行文明寝室建设成果展。向学生工作处提交文明寝室建设工作总结存档备案。

三、名额分配

按二级学院人数比率,分配100间文明寝室数量。每学期开学第一个月末,按最新人数进行计算文明寝室数量。下半年学期不计大三人数。

2020年下学期各二级学院的文明寝室数量

学院

一二年级人数

占比

文明寝室数

管理学院

683+683

17.47%

17

国际传播学院

359+349

9.05%

9

新媒体技术学院

733+746

18.92%

19

视觉艺术学院

817+865

21.51%

22

影视艺术学院

398+452

10.87%

11

新闻传播学院

822+912

22.18%

22

3812+4007


100

四、结果运用

按照学院《学生表彰奖励办法》作为相应集体和个人奖项的参评条件。

                          湖南大众传媒学生工作处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