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我院与对口协作高校开展联合心理咨询案例督导

发布日期:2022-06-13 16:31:28 阅读量:588

1

(学生工作处 曾煜恒 供稿)6月10日晚,来自我院与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的30余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齐聚云端,在“腾讯会议”室参加了一场超2小时的联合专业督导,为专业充电,为心理赋能,为新冠疫情防护常态化背景下三校心理工作者更专业地做好心困学生的个体咨询、守护广大青年学子的心理健康把脉问诊。

本场督导由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湖南省高校系统督导“启航计划”的督导、长沙嘉心理机构创始人焦杨担任,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学工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颜玉萍主持,我院兼职心理咨询师任春梅呈报个案。

2

整个督导过程分为个案介绍、督导师督导和参训咨询师提问反馈三个环节。任春梅以系统式家庭治疗为专业背景,介绍个案的基本情况及咨询过程,并以“一场专业的心理咨询是如何进行的”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督导诉求。“咨询师的提问就像医生开的处方,要对症下药。语言是一把手术刀,咨询师要贴着来访者走,缓缓打开他们的心门,这样双方就进入到有效的咨访关系当中,来访者的心灵才会得到治疗”,焦杨在提问反馈环节强调。她结合自己12年的专业实践经验,以温暖、抱持的专业素养涵容整场督导,做了一段生动的咨询示范,对本次案例的个案概念化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梳理,重点讲解了个案概念化是检验咨询是否有效的重要手段。

据悉,本次三校联合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是继我院立项湖南省首批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以来,与对口高校联合共建的第二场专业督导。我院将严格按照示范中心建设标准,不断提升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让这支队伍真正有能力为学生的心理健康、生命安全和幸福生活保驾护航。